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邊打氣邊長知識

騎車好歹也騎了20年,幫輪胎打氣也打了不下上百次,這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沒想到上禮拜就讓我漏氣了。

幾天前牽著很久沒出動的帕奇拉2號到附近的車行打氣。一手接過老闆拿過來的高級打氣筒,一手把輪胎氣嘴上的橡膠保護蓋拿下,套上轉接座,開始用力打氣。

『一下,兩下,咦??  怎麼才打了兩下,握把就完全按不下去了。』

我就這麼不信邪的重複了3次這樣的動作,除了握把不動如山外,輪胎也是一樣軟啪啪,完全沒用。看著額頭上斗大的汗珠,只好摸摸鼻子,進去請教帥哥老闆。

後來才知道,原來我的車子的內胎是用法式氣嘴,要先把前端的螺絲鬆開才能夠打氣。(一般我們常見的輪胎氣嘴都是使用美式氣嘴)。




既然是特殊的法式氣嘴,那一般家用的打氣筒當然也沒有辦法直接使用,所以這時候就需要轉接頭上場了。




既然連法式氣嘴都沒看過,我想連轉接頭都接反了也是一件相當正常的事情 (如圖左)。

正確版的是圖右,把法式氣嘴前端螺絲放鬆後,將轉接座較大的那一面鎖上,再直接接上一般美式氣嘴的打氣筒即可。

另外,自行車胎的打氣值也是超乎我想像。我的Majesty前後輪胎壓為28+32,沒想到自行車都是60起跳,甚至還有超過150的高壓胎! 還好老闆說KENDA 26" X 2.1打60就ok了,不然真的光打氣就累死人了。

2 則留言:

  1. 那個,去單車店買的打氣筒通常是雙用的,把裡面的橡皮翻過來就行了。

    學長留

    回覆刪除
  2. 報告那個學長,下次我也要買附雙用氣嘴和氣壓表的聰明打氣筒的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