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Dell Streak液晶螢幕總成更換

本來覺得我應該不太會在意螢幕邊緣的位置有一片黑青,就想讓不小心跌倒的Dell Streak維持原狀再撐一陣子,沒想到我自己其實還蠻介意的,每次看螢幕的時候有一塊黑影就還蠻不爽的,所以這時後只好想辦法換螢幕了。

方案有三個:

[方案一]送回原廠:因為這百分之百是人為損壞,加上我這隻手機是從美國坐飛機回來的,我想送回臺灣原廠維修的費用會很驚人,而且臺灣Dell搞不好還不認帳。

[方案二]找店家維修:Dell Streak的螢幕太大,邊框又很薄,所以螢幕破損的災情時有所聞。有需求,自然就有市場,Y拍和露天上面逛一圈就可以看到很多幫忙更換螢幕總成的店家。價錢大概從2500~3500都有。

[方案三]自己買料,找店家代工或是自行更換:臺灣店家所用的Dell Streak維修料件應該都是左岸那邊的工廠流出品。既然如此,一般用戶當然也可以上淘寶網訂購相關零組件,只是看使用者自己有沒有能力更換而已。Dell Streak的螢幕總成售價從150~200 RMB都有,自行更換0元,店家代工價X元。

綜合評比結果:
方案一最保險,但是原廠報價應該會很可怕,若轉送國外維修的話,時間更久;
方案二,2500其實是個可以接受的價錢,零件和維修都是同一個店家,比較好處理;
方案三,最經濟實惠,不過要承擔 (1)買到液晶總成瑕疵品的風險 (2) 跨國購物較費時 (3) 要找到店家願意用合理的價格代工。

我這麼無聊又有很多時間的人,最後當然是選擇了方案三,整個流程如下:

<1>上淘寶網找Dell Streak螢幕總成:還蠻多人賣的,基本上料材品質無從比較起,所以我找了一家出貨量最大的,標價 178 RMB。

<2>找代買:淘寶網因為有自己的付款機制,又牽涉到跨海購物的協調問題,我個人不是很有興趣研究,所以直接去ptt代買版找人幫忙。我10/23晚上下單收到代買人報價後,馬上就去匯款,代買人也很有效率的在10/23當晚幫我在淘寶下標。

<3>發貨通知:10/28上午收到代買人通知,表示購買的商品已經從集貨處寄出。(註記:淘寶的海外貨運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利用國際快遞直送,速度快,但是運費高;另外一種是集貨的方式,先將貨品寄到集貨處,等累積到一定的量後再一同寄回臺灣,速度慢,但是運費便宜。)

<4>收到商品:10/31上午收到商品,發現淘寶賣家也很有效率,10/24當天就出貨了。包裝也很仔細,把液晶總成用保麗龍盒裝著,裡面還有泡綿填充,保護性不錯。收到貨時,液晶螢幕總成看起來狀況很好,外觀沒有任何損傷,不過無從判斷機件是否正常。




<5>找代工店家:高雄這邊有一家蠻不錯的手機維修店家,我10/31當天下午就跟他們聯絡送件更換。不過Dell Streak這隻手機太多人用了,他們家的師父沒有修過,為了避免發生拆機發生意外,所以又把手機送回來給我。後來在Y拍上找到一間願意幫人家代工更換Dell Streak的台北店家,後來趁著11/03上台北出差的機會,就把手機帶過去讓師父現場施工,還順便把內建的ram升級成Sandisk Micro SD C4 8G,目前正常快樂使用中。





2 則留言:

  1. 你是mini 5還是是Dell streak 5
    我要找Dell streak 5的螢幕...好難找阿 如果是 方便分享一下嗎?

    回覆刪除
  2. Dell應該只有一隻Dell Streak 5 Mini Tablet。這隻的液晶螢幕總成在淘寶網上用"dell+streak+液晶+總成"應該很好找,例如 http://ppt.cc/SgRW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