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更換Majesty的風扇開關和未完成的水溫表安裝

因為Majesty並沒有水溫表,只有一個超溫指示燈,只要汽缸頭溫度達到120度就會開始亮紅燈警告。



120度才亮紅燈!!



等燈亮起來的時候,是準備叫騎車的人跳車逃亡嗎?雖然上次把副水箱的問題搞定了,但是超溫警示燈還是會無緣無故地不定時閃兩下,實在讓我看得心驚驚。另外,Majesty的原廠風扇開關設定作動溫度為98度,關閉是90度,這讓之前騎Apex,習慣聽風扇嗚嗚叫的我相當不習慣,也很沒有安全感,老是懷疑風扇是不是有問題,為什麼缸頭溫度已達120度,但是風扇都沒有在轉呢?



自己推論以上的問題大概有幾個故障原因:



第一,超溫警示燈壞掉了,也就是缸頭的水溫感應器壞了,所以才會無緣無故亂閃。

第二,就是水龜壞了,所以水冷系統一直維持小循環,缸頭的溫度自然居高不下。

第三,風扇的溫度開關壞掉了,所以風扇不會動。

最後,就是風扇本身壞了。



水溫感應器從外觀上來看,並沒有脫落或是線組破損的問題,所以假設他是正常的。水龜沒有備品可以ab test,風扇整組很貴,所以最後就先從風扇開關下手了。



拆了一堆車殼後,就可以在左前方踏板的位置上看到風扇開關。拔下接頭後,利用電線讓兩邊短路,終於聽到久違的風扇聲,也讓我放心了不少。













在小老婆俱樂部,東吳機研爬文一段時間和google的幫忙下,知道速利303或是312的風扇開關(M16*1.5,短牙)可以安裝在Majesty上面。這個風扇開關78度開啟,70度關閉,可以幫助引擎溫度維持在80度以下,實在是相當理想。把舊的風扇開關旋下換上新的即可。不過接頭無法直接使用,要做一些修改。









我是使用暴力破壞法,直接把中間的隔板用斜口鉗和美工刀挖掉,就可以把原廠的插頭直接插進去。我怕可能會脫落,又用了束線帶把兩個接頭固定起來。













更換風扇開關後,打開水箱蓋排空氣。怠速運轉了一陣子後,終於聽到風扇運作了。這表示水龜運作正常,大循環有開啟。之後,超溫警示燈已經沒有閃過,風扇有時在怠速的時候也會運轉,頓時讓我安心不少。









本來這一次要順便安裝水溫表的。這個便宜的電子溫度計適用溫度範圍-40度到100度,線長3公尺,價格與一般的水溫表相比便宜很多。不過水溫感應器的規格實在讓我大傷腦筋。本來查到的資料是M10*1.0,所以去買了一隻同規格的螺絲,還去鐵工廠打了一個洞,想把水溫表的感溫棒塞進去再用塑剛土封起來。









不過之後發現完全塞不進去,去螺絲店一問,發現上面是10mm,不過下方是9mm,牙距0.9。這是特殊規格,呈錐形,我買的螺絲連再加工的機會都沒有,唉。









另外,把原廠的水溫感應器拔起來以後,超溫警示燈會一直閃,目前也不知道怎麼排除,所以只好變更原本的計畫。





根據在東機Majesty版上查到的資料,Majesty的水管外徑為21mm,內徑是14mm。目前我水溫表的安裝方式要改成使用水三通,安裝位置越靠近缸頭越好,溫度會越準。水三通目前還沒有找到可以流用的汽機車原廠部品,一般水電用的也還沒有看到合適的,雖然有看到改裝部品,不過不符合經濟實惠的原則。



所以此篇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