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我也是千百個不願役



2005年底退伍到現在也六年了。本來以為自動除役了,沒想到卻在這時候收到教召令,分配燕巢充軍去。我想最必須要感謝的是羊吱吱學長,他之前去教召的時候一定有很用心的幫我祈禱,所以這次我的問卷調查也有特地註明:

『我同梯的羊吱吱說上次回來教召獲益良多,除了本職學能和個人戰技有大幅提昇之外,回到工作崗位之後整個人都精神了起來,所以他非常想要再回來教召。如果他下次可以到例如東瀛、北竿之類的外島受訓的話,他有很高的意願填寫留營意願書,爆笑國家。』


這次去教召運氣很好,連上氣氛不錯,大家都很有默契互相配合,沒人找碴,很順利。

過了五天沒有手機、網路和電腦的日子,其實跟去山裡面差不多,作息正常,有很多自己和自己相處的時間,沈澱一下心情。

不過這種免費的公假和皮肉錢真的不要太常賺,希望下次還是同一個營區、同一批人和同一個時間阿。


------------------------------------------------------------------------------------------------------------

交通

  • 車站接駁:火車站聽說有軍卡接送,發車時間就不知道了。
  • 自行前往:延台1線北上轉台22線,經過楠梓火車站到燕巢後,右手邊就是鳳雄營區。我自己從高雄騎車過去,不到40分鐘就到了,營區裡面有地方可以停機車和汽車。


報到

一定要在12點之前完成報到手續,不然是會延訓的。這次整個營共有16個人延訓,我們連上有兩個人被留下來。當所有人都穿便服準備離營的時候,留下的人還要被集中操課,心裡除了幹之外,我想一定沒別的好說,所以一定要記得早點到。


  • 文件:報到的時候,記得帶教召令、身份證和健保卡。退伍令和印章這次都沒用到,不過還是可以帶著備用。他們會發保險單、裝備領用清單....等文件,怎麼填現場都有人會教,不用擔心。
  • 繳交管制品:『基本』上所有的手機都必須要交出去集中保管,有照相和上網功能的手機基本上在教召時間都不能使用。部隊每天會開放早中晚三個時段,讓有需要的人到安官桌把手機領回使用。如果你一秒鐘十幾萬上下,一定非要時時刻刻帶著手機的話,基本上把機子藏好,罩子放亮一點,不要太白目,其實他們也不會找你麻煩。
  • 專長分配:步兵營就是機槍、60迫砲和步槍三種。這次他們沒有問我會什麼武器,直接被分配當『火箭筒射擊兵』。


裝備

報到後,到寢室找到自己的床位,上面應該就已經放了個人裝備。包括:


  • 白色短袖內衣*2 (不用繳回):家裡有白色短袖的可以多帶兩件去穿,這樣就不用洗了。記得拿到的時候看一下size,我就是忘了看,結果拿了兩件XXL,把內衣當T-shirt穿。
  • 白色三角褲*2 (不用繳回):雖然我沒有要穿,不過發給我一件L一件XL是怎麼回事?! 大部分人都在結訓的時候直接還給部隊,很少人穿。
  • 白色毛巾*1 (不用繳回)
  • 黑色襪子*2 (不用繳回)
  • 迷彩服*3:拿到的時候看一下size,像我拿到兩件44腰的褲子根本不能穿,儘早去換。
  • 迷彩膠鞋:套得進去、鞋面和底沒有破就好,接下來就是祈禱上一個人沒有香港腳或倒什麼奇怪的東西進去。(羊吱吱學長說上次有看到學弟還裝備的時候把泡麵倒進去 XD)。
  • 鋼盔:鋼盔內襯有新的海綿墊。
  • S腰帶 (新式裝備,比舊款銅扣的好用多了)
  • 水壺套
  • 水壺:這個有進步,維大力生產了一款和鋁水壺一模一樣的塑膠透明水壺,可以直接裝進水壺套裡使用。(舊式的鋁水壺跟建達出奇蛋一樣,你永遠不知道打開裡面會有什麼驚喜,煙蒂、檳榔渣、垃圾....一堆噁爛的東西。)
  • 拖鞋(經典藍白拖,我這次還被分到兩隻左腳,照穿)
  • 漱口杯
  • 臉盆
  • 迷彩折疊板凳




  • 伙食:五菜1湯,加水果。這次回去吃到的東西已經比我們之前連上吃得好多了(T_T),不過還是噴阿。這次五天的餐只有第一天晚上的主菜鴨腿比較好一點之外,品質是每況愈下阿,很多人根本就不吃直接去吃泡麵。(註:聽隔壁的說,食勤兵雖然有專長訓,不過不是每個連隊會把人送訓,所以基本上伙房兵的廚藝就是看自己的功力,這一點都不例外)
  • 營站:飲料、日用品、零食、泡麵、香煙,連福利社小姐都有。
  • 販賣機:幾乎每個營社旁邊都有販賣機,很好。




  • 床:就是睡大通舖,床單、被套、枕頭套都算乾淨。晚上睡覺的時候記得要掛蚊帳(我前兩天偷懶不想折蚊帳所以沒掛,結果晚上被蚊子叮得全身包)。睡醒後棉報稍微折一下,別造成別協訓幹部麻煩。
  • 內務櫃:亂擺也沒人管你,至少門要關得起來。


娛樂

  • 看電視:在餐廳吃飯的時候有電視看。
  • 軍歌比賽:這個應該是給我們難過,娛樂長官用的。
  • 慶生餐會:就是買了一個大蛋糕幫當月壽星慶生(心裡只有"按"而已),順便發泡茶用品當禮物(就是照片中解召令旁邊那個陶盤,下面還有一個盤子可以盛水)。
  • 夜間活動:基本上八點鐘洗澡後就是休息時間,想幹嘛就幹嘛。還好我這次帶了一本書,"天才雷普利"進去看,不過應該要多帶兩本,因為我禮拜三就看完了。此後禮拜四和禮拜五休息時間就是躺在床上睡覺。

訓練

這次教召的課程幾乎跟新訓一樣,都是步兵的基礎課程。基本上助教操作過一遍之後,就會叫所有人上去玩,一直玩到下課,每一堂都一樣,沒有例外(因為督導官一直在旁邊走來走去)。

  • 第一天:上午報到,下午先軍法紀宣教,後來再去上救災課程。
  • 第二天:救災課程+野戰構工,兵器訓練。
  • 第三天:兵器訓練+單兵戰鬥訓練。
  • 第四天:打靶,兵器訓練。
  • 第五天:核生化+戰場急救。


作息

  • 早上:6點起床,6點40分早點名,6點50分吃早餐,7點40分六查(沒錯,簡直就是找碴),8點開始上課,11點50分吃中餐。
  • 下午:1點45分六查,2點上課,5點50分吃晚餐。
  • 晚上:6點50分集合,7點夜間活動,8點洗澡,9點50分燈火管制。

打靶

禮拜四會安排步槍、機槍和迫砲打靶。基本上沒什麼壓力,步槍打滿靶(6/6)下次還是要來,脫靶(0/6)也是要來,所以就輕鬆打。這次我打了4/6,看來眼鏡度數不夠真的有差(手抖這檔事就不要提了)。下午看迫砲組打鐵頭砲(不會爆炸),雖然我之前打聯信演習的時候,三天打了22發120迫砲,不過還是第一次看到砲彈完整的飛行路線,蠻有趣的。(為什麼戰車射手會跑去當120迫砲的裝填手,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部隊組成

  • 協訓幹部:台東後指部派了一個輔導長、幾個士官和幾個兵過來支援。士官和兵基本上都是來處理行政業務和幫忙站哨的。
  • 連上幹部:全部都是義務役的備役軍事官組成,大家都常說請謝謝對不起,互相尊重,這樣日子多開心,和樂融融。


後備軍人相關規定

  • 義務役士兵:『36歲』和『 4次教育召集』,看哪一個條件先滿足就可以。
  • 義務役軍士官:這部份不是很確定。
  • 志願役士兵和排級幹部:這部份不是很確定,可能是50歲。
  • 志願役的連級幹部:『58歲』和『 4次教育召集』,看哪一個條件先滿足就可以。幾個比較有趣的例子:<1>連長:是海巡退伍的上尉,這證明了海巡退役的志願役還是要教召。<2>士官長:本連的士官長43歲,隔壁連的目測至少55歲,所以老仔真的是老仔,都當阿公了還被叫來當兵,辛苦了! (敬禮)

2 則留言:

  1. 雖說按表操課,但過程輕鬆,倒也愜意,反正不用腦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