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痛快

打籃球除了流汗之外,另外一個免不了的就是運動傷害。

手指頭吃芭樂是家常便飯。

只要抄截的時候一個不小心或是判斷錯誤,很容易手指頭就會被籃球垂直打到,除了那隻手指頭暫時不能彎曲之外,大概就是拿透氣膠布包一包,需要3~5天的恢復時間。

腳踝扭傷也還蠻常發生的。

以前我的左腳踝就常常扭傷,只要落地的時候踩到別人的腳,很容易會讓腳踝往奇怪的方向折下去。結果就是腳踝不能動,變成掰咖。常見的處理方式是去國術館讓醫生推拿後用帶著中藥香味的藥膏和繃帶包成一大包。那時候莫名地覺得腳上包了一大包還蠻酷的(受傷是英勇的象徵?!),因為可以光明正大的穿拖鞋去上課,整個人都因為那一包帥了起來!

膝蓋受傷這就嚴重了,還好只發生過一次。

這次受傷印象比較深刻。還記得那時候我一個假動作,把防守方晃了起來,結果我還來不及閃過他出手,他老兄就整個騎到我身上來了(俗稱坐飛機)。當時我只剩一隻腳在地上,所以那可憐的膝蓋無法承受兩個人的重量,當下就罷工了。那段時間大概試了煙燻、推拿、電療和針灸,花了幾個禮拜的時間才把膝蓋養好。

再來就是顏面傷害。

打籃球打到臉上真的是一件奇怪的事情,不過它還真的常常發生。還記得國中的時候,常常因為進攻方要強行運球突破,結果一頭撞上我的下巴,害我咬破下嘴唇,晚上吃飯的時候得一手拿衛生紙,一手拿筷子,免得嘴邊的血會滴進碗裡。到現在照鏡子的時候,我還可以找到自己啃出來的疤痕,也算是有趣的回憶。

除了嘴唇之外,另外一個牙齒會咬到的東西就是舌頭。我打球的時候並沒有因為想學Michael Jordan而老是把舌頭吐出來,因為我覺得他教練說得話很有道理。

『你如果再不把舌頭收回去,總有一天你會在襯衫的口袋裡面找到它。』記得那個教練是這麼說的。



不過不把舌頭吐出來並不代表你就不會咬到它。

上禮拜六早上去打球的時候,我防守的傢伙想要背框單打,接到隊友傳球後不斷運球嘗試擠進禁區。不過他頂了幾下發現被我卡住了以後,突然間旱地拔蔥,整個人側身貼著我準備投籃。當時我就直挺挺地站在原地,雙手舉高,然後他的肩膀就不偏不移的往我的下巴撞了上去。

這一撞,讓我咬到了右邊的舌頭。當下只感覺到舌頭非常痛,便忙著用手指頭確認舌頭流血的狀況,還好並沒有大量出血,拿礦泉水漱口後就回場上繼續打球。

事發到現在已經過了四天,原本舌頭上的傷口,從1個增加到4個,平均分配在我舌頭的右側,想當然現在講話就是大舌頭而且很不輪轉。這時候就會瞭解到舌頭的重要性,希望它可以在一個禮拜內快點好起來,不然吃飯講話都很麻煩阿。

後來定神看了一下,結果竟然是6個洞阿!!  拍張照紀念一下(以下是經過處理的恐怖照片)。




2 則留言:

  1. 下次送你矽膠牙套啊,喇叭詹都考慮打美式足球了

    回覆刪除
  2. 今天晚上本來要去打球的,不過我還是決定打退堂鼓,等舌頭好了再說,免得我這一個禮拜以後除了話不能講,連飯都不能吃就糟了。

    我開始覺得橡膠牙套是個好主意了。

    喇叭詹那個身材和體能條件真的很威阿。不過他去打NFL就跟開法拉利去跑Rally賽一樣,這麼嬌貴的身體經得起那些大猩猩衝撞嗎?我覺得他嘴砲成份居多,畢竟是喇叭詹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