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神山之旅 Day 2

2011年07月08日早上07點左右,天氣晴。




我們的運氣非常好,前一天還在擔心上山的路上是否會碰到下雨的狀況,不過今天老天爺非常賞臉,給了一片蔚藍。




一早起床離開煙燻溫暖的被窩後,大伙開始整理行李。這次是豪華登山團,所以必須背上山的東西不多,水壺、保暖衣物、相機,大概就是這些,

不用帶上山的東西可以寄放在Kinabalu Park的receprion,一件10RM。是的,就是均一價,一件10RM,所以這時候我那100L 的裝備袋就派上用場了,差不多塞了4個人的行李進去。




整裝完畢後,一行人就先前往餐廳把肚子填飽。經過昨天的訓練之後,今天早餐吃Buffet已經嚇不倒我了,菜色依然不錯,雖然沒有大魚大肉,不過依然美味。

這時候,國強提了8個袋子過來,人人有獎,一人一個。




裡面竟然是一個餐盒和一瓶礦泉水。哇賽,連午餐都準備好了,好貼心。




早餐解決後,拎著午餐,差不多8點鐘左右,準備要搭車前往登山口。




這個背包套是我去年參加ptt Hiking版團購的時候買的。當初設計的人希望背著有臺灣標誌的背包套爬吉利馬札羅山,所以發起團購,希望可以分攤製作費用。我看了之後覺得蠻好看的,所以也訂了兩個。休息了一年,這次它就派上了用場,準備跟我一起上神山。




從reception大概坐了不到10分鐘的車,就到了Mount Kinabalu的入山口。




大家開始整理自己的裝備,準備上山。




從這個告示牌上我們可以看到2010的Mount Kinabalu越野賽跑,全長超過17km,高度差超過2000m,而第一名的男子選手才花了2小時33分56秒,女子選手花了3小時28分07秒就完成了整個路程,真的是非常的驚人!!!




在出發前,嚮導Philpe跟我們簡介了整個路況還有這兩天的行程。而他手指的地方,就是第8個Hut,Laban Rata,今天的中繼站。




這就是Mount Kanabalu的入山證,這兩天爬山的路程都要別在身上,方便管理員識別。比起臺灣紙張式的許可書,這種膠卡式的入山證整個質感好上很多,而且不怕水,還有保存價值。




終於正式要出發了,8個人互相加油打氣一下,希望一路順利。




出發!!




順著Summit Trail,一行人慢慢往Mount Kinabalu的山頂前進。



走不到500m,就會看到Carson Waterfall。這是這一路上唯一的一個瀑布。




過了瀑布後,沒多久就會經過0.5km的指標。可以看到目前的海拔高度是1935m,而Mount Kinabalu的標高是4095.2m,所以8.5km的路程要爬升2160.2m,上坡路段會很多,難度比玉山高。






Mount Kinabalu的特色就是『無止境的樓梯』。上坡爬樓梯對大腿的肌力真的是個考驗,雖然這次背的背包差不多8公斤多而已,不過一直爬樓梯還是很累。




陡上的路段又碰到樓梯,真的是會令人腳軟。本來以為爬升到一定的高度後,應該就會有一些緩坡可以走,沒想到.....




還是樓梯,樓梯,看不見頂端的樓梯。接下來到Laban Rata的路段幾乎有6成以上的路段全部都是樓梯!! 所以後來連拍照抱怨的力氣都沒了。

一陣汗流夾背後,終於來到了第1個hut,Pondok Kandis,也是第1個休息點。




可以看到Hut裡面的設施很齊全,除了有涼亭遮陽避雨外,還垃圾桶,後面還有水和廁所,基本設施真的是相當完善。




畢竟才剛開始1km,喝口水後就起身往上繼續前進。




是的,沒有看錯,還是樓梯!!!




所以整個上午的路程大多都是陡上的樓梯,每隔1km左右有一個hut,可以稍微休息,補充水分。我們大概在11點半左右,抵達第5個hut,Pondok Layang Layang。




一行人在這邊做大休息,順便吃午餐。




午餐盒我吃了一半才想到要拍照。裡面有兩顆水煮蛋、兩根芭蕉、一顆蘋果、一拖拉古的土司加起司片,算是份量很驚人了,這也是我在爬山的時候,吃過最豐盛的午餐了。我後來把水煮蛋、芭蕉、蘋果全克光了,吃了幾片土司後,其他的就分給嚮導們,算是沒有浪費太多,不然這個一人份的午餐盒份量真的太多了。

大概休息到12點左右,開始動身繼續往上走。走沒兩步路,看到一個老外鑽進了路旁的一個小徑裡面,我好奇的探頭進去看了一下,原來.....




原來是他發現了野生的豬籠草(Nepenthes,也就是我們前一晚住的lodge的名字)。我第一次看到野生而且還長得這麼大的豬籠草,還蠻開心的。




拍完了豬籠草後,就精疲力盡心滿意足的把相機收起來,開始專心對付接下來2.5km的上坡樓梯了。




山上的物資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都是仰賴山青像這樣用背袋和支架,一包一包慢慢背上山,再把垃圾一包一包背下山的,所以在山上要特別珍惜資源,因為全都得來不易。

台灣的山青穿雨鞋,這裡的山青穿短統的平底膠鞋,還有人穿布希鞋,不過都是一樣身手矯健,健步如飛,每個都跟超人一樣,背著兩個人高的東西一路往上衝。




終於,我差不多在下午1點45分左右,抵達了Laban Rata。




完成了第一天的功課,看著漂亮的山屋,再加上藍天和後面險峻的Mount Kinabalu,畫面很美,身體和心情也輕鬆了一大半。




遠眺山屋前美麗的雲海。






Laban Rata山屋不只是外表漂亮,裡面也是相當的豪華。




有餐廳還有販賣部!!  有可樂、啤酒還有零食,雖然價錢是平地的5倍左右(1瓶鋁罐裝的可樂賣10.6RM),不過還是很棒。以前在台灣攻頂的時候喝汽水感覺很棒,下次換喝啤酒好了。




是地,朋友。在海拔3200m的地方吃buffet!! 這真的是太誇張了!!!




由於明早大約1點半就要起床,2點吃早餐,2點半出發攻頂,所以我們4點半就開始吃晚餐,準備休息了。




菜色和山下吃的幾乎一模一樣,而且還有服務生幫忙收空盤子,真的是太享受了。




住的地方也是相當不錯,除了有個別的隔間外(排雲山莊是超級大通舖),居然還有棉被枕頭和床墊!!!




還好山上也是一樣沒有熱水可以洗澡(聽說以前有電熱水器,真的是太誇張了!)。不然再這樣下去,我想我看到按摩浴缸可能都不會被嚇到了。






就這樣,在兩個彩虹和美麗晚霞的陪伴之下,結束了這天的行程。

5 則留言:

  1. 之前看人去南美爬山也是爬到五千公尺還有超高級旅館,台灣如果也這樣搞不知是好還是不好。

    感覺整個路線的設施規劃的很用心,但是上坡做成樓梯應該是沒爬山的官員假會的設計吧?

    回覆刪除
  2. 既然是世界級的景點,我想總是無法避免會有很多的人想要去看。像這樣由政府去做積極管理的作法,我覺得未嘗不可。使用者付費,以價制量,然後把這些收取的費用用在園區內的生態維護上,一方面可以照顧當地的山地青年,另一方面,由於每一個入山的人都有專業嚮導陪同,可以保障這些登山客的安全,也能約束這些登山客不要對園區造成破壞,何樂不為?

    回覆刪除
  3. 山徑有無盡的階梯,確實不太好。 玉山不會這樣。富士山就不知。 以價制量,這個詞 台灣登山界 大概又會攻擊。

    不過,管制 我是認同的。

    回覆刪除
  4. 現在想想以價制量確實是不妥。山是公共財,並不能夠以金錢來剝奪每個人入山的權利,但我覺得積極管理真的是必要的。

    爬完神山後,覺得有幾個地方是玉山可以借鏡的:(1)是不是每一個入山的登山客都必須要有合格嚮導陪同?(2)登頂前是否可以再設檢查哨以掌握每個登山客的狀況?(3)排雲可否統一提供食宿?(4)玉山的路線其實蠻適合辦越野賽跑的。

    回覆刪除
  5. 撇去特殊管道不談,我接觸到的一般人申請玉山入山入園程序,其實看得出針對公平性的努力。但身為功利主義者又覺得一視同仁抽籤顯得太粗糙。我覺得倒可以分配些許名額供商業團體競標,盈利來改善整體規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