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移軸鏡 vs 照片偏移 vs 防手震模組

移軸鏡,一個我只聽過名字,但從來沒玩過的鏡頭,沒想到這種逸品我手邊就有一顆。

Sigma 28mm F1.8 EX Marco和Sigma 20mm F1.8、Sigma 24mm F1.8合稱Sigma定焦三兄弟。這三兄弟的共同點就是大光圈(F1.8)、大眼睛(77~82mm)、大屁股(485~520g),還有不錯的畫質。根據我個人的習慣,冷門的東西才有我的愛,所以我當初就選了三兄弟中最沒有人愛的28mm回來當我的大光圈定焦鏡。28mm * 1.5=42mm,比原廠的50mm F1.8 (50mm * 1.5=75mm)更符合我的需求,雖然眼睛大得有點誇張,害我多花了點錢買77mm的保護鏡;雖然屁股也是大得有點誇張,500g加上A700的機身實在不輕,不過由於入手價便宜,這些甜蜜的負荷我也就不介意了。

拍了一陣子之後,開始覺得有些奇怪,因為我在觀景窗裡面看到的景象,和實際紀錄在記憶卡中的照片有越來越大的差異。本來以為是觀景窗涵蓋率的問題,想說A700的觀景窗涵蓋率約在95%左右,再加上可能是我自己手殘,所以誤差是難免的。不過我不喜歡做相片裁切,我喜歡我的照片維持我當初按下快門的樣子,所以我就開始用類似『盲拍』的方式去修正我拍出來的照片。久了後,這開始讓我覺得困擾,所以我就拿去問了強者我同事,並做了一點測試,結果發現......

原來我不是手殘,是眼殘!?




這張照片我構圖的時候,把這本書的右上角切齊我鏡頭的觀景窗右上角,結果拍出了這一張驚人的照片。可以看到拍出來的結果和我當初的構圖至少有20%的差距,整個畫面嚴重往左下角偏移。這樣的鏡頭,我用了這麼久才終於受不了,我想我真的是眼殘無誤。強者我同事說這個狀況應該是我鏡頭的光軸歪了,所以導致從這顆鏡頭進來的光線發生偏移。

我不記得我有踢過它、打過它、還是放火燒過它,不過既然都歪了,那還是要想辦法修一下。還好這顆鏡頭是恆伸公司貨,恆伸說直接包一包,連同保證書和故障說明一起寄過去給他們就好,然後就在家裡等工程師報價。

希望報價不要太誇張阿。

-------------------------------------------------------------------------------------------------------------
[7月28日更新]

寫完上一篇blog後,我找出了Sigma 28mm F1.8的保證書,順便把它從機身上拔下來,準備要打包送修。

我的A700沒有鏡頭蓋,所以就隨手把kit鏡給裝了回去,免得CCD入塵。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拿起來機身試拍了兩張,結果這隨手一拍,讓我發現了一個很可怕的事情,原來是腦殘阿阿阿阿!!

換了kit鏡拍出來的照片跟上面的示意圖一樣,也是整個畫面往左下方偏移,所以這就證明了我那管Sigma 28mm F1.8是無辜的。那麼兇手就真相大白了,就是機身啦。

用3個關鍵字『偏移』、『Sony』、『照片』參拜了google大神後,發現了一個有趣的討論串。裡面說到某人的A100出現了跟我一樣的問題,拍照的時候整個畫面會向左邊偏移,經過送修後發現是CCD的防手震機構出了問題,導致CCD無法回到正常的位置,所以才會造成這個現象。

還好我的A700居然還在保固內(我的A700是停產前買的,大概是全台灣最後一批還在保固內的珍品),所以今天把它拿去送修了,希望有好消息,可以不要花錢就無痛更新阿。


-------------------------------------------------------------------------------------------------------------
[7月30日更新]

在此要大力讚揚一下Sony高雄建國維修站的維修速度,半個工作天就完成了我相機的維修,7月29日中午我就收到了取件通知。

這次A700的故障狀況如下:

<問題描述>
1. 開機有長達1秒鐘的異音,聲音類似關機時CCD超音波除塵的聲音。
2. 拍出來的照片與觀景窗內的景象有很大的差異,整個影像往左下方偏移。

<維修結果>
1. 更換防手震模組


有類似問題的人可以參考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