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有沒有這麼愛考試

剛退伍的時候一時心血來潮,跑去高雄資策會報名了LPIC-1的認證班。在那之前完全沒碰過Linux,就一邊上課也一邊學著怎麼操作新的作業系統。一轉眼間課程結束,不過我其實一直都沒有準備得很充分,因為Linux的使用機會實在太少了。text mode操作起來很有效率,所需的資源也很少,不過實在不怎麼適合整天上網聽歌看電影的阿宅使用。把Linux當成Lindwos來使用,軟體支援度也沒有MS那麼完整,所以LPIC準備到最後就是意興闌珊,雖然報名了考試但還是沒有認真準備。最後101僥倖過關,但102可就當掉了,所以一直到我唸書回來,LPIC-1的證照都還沒有到手。



回來台灣以後,一直覺得自己的能力還不夠,尤其是技術方面的,所以開始準備電腦證照來讓履歷看起來豐富一點。2008年底花了三個禮拜準備CISSP的考試(其實RHUL的ISG是CISSP的認證班),歷經6個小時的痛苦煎熬和550美金考試費用的龐大壓力,僥倖通過。開心地過完年後,就開始面對剩下一半的LPIC-1。



剛開始準備的時候有點痛苦,我也算是一年多完全沒碰過Linux系統了,102又算是涵蓋了所有Linux的基本觀念和操作設定方式,所以我必須要全部重頭開始學。過程就跟當初學的時候如出一轍,也是興致缺缺,但是如果沒有考過的話,當初上課和考試的錢可就真的白花了,另外,會操作設定Linux系統也算是對我以後的工作有幫助(?),所以只好硬著頭皮繼續念。



大致上準備的教材就是:



1.LPIC-1原廠的牛頭牌教科書(整本看到爛就對了,考試範圍有一直在修正,要搭配LPIC的網頁)



2.LPIC-1網站上的study guide(他有註明會考的重點和重要的指令及設定檔)



3.當初資策會的認證教材,一些指令的練習題可以幫助我熟悉系統



4.鳥哥的私房菜,LInux的學習寶庫,有很多的資源以及詳細的解說,一定要去看



5.各大網路資源彙整的考古題(天下考古題一大抄,網路上找到的版本內容都差不多,多寫可以幫助記憶)





我是在高雄巨匠考試,考試時間可以自己決定,最晚到下午三點半。一人一機,線上考試,生死立判。考試時間還算充足,58題考90分鐘。檢查兩遍之後用顫抖的手指頭按下"End Exam"。停止呼吸,看到螢幕上出現"You pass"的時候真的鬆了一大口氣,因為考古題的命中率真的太差了,大概不到8題吧,而且列印的部份考了很多,我考前也算半放棄了shell script的部份,所以最後的成績能低空飛過真的是運氣不錯,也算是對自己有個交待了。





最後來張今天剛到手的收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