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黑灰白

記得王老先生過世的時候,我和典昱曾經有過一段如下的談話:





我:王老真的是蠻了不起的。不但辦學校,蓋醫院,為了完成夢想,還弄了汽車。他和台塑對台灣真的做了很多貢獻。



典:不過在發展過程,他們也對環境造成了很大的傷害。



我:唉,那是經濟發展的必要之惡阿!





這句話之後時常出現在我的腦海裡面,看完波麗士大人和日劇Change後更是有感而發。









以後我的孩子問我,



為什麼空氣這麼髒?

為什麼海岸邊都是垃圾?

為什麼警察自己也在幹壞事?
為什麼政治人物都在官商勾結?







我能夠回答他說,這些都是必要之惡,是無可避免的嗎?



這個答案,應該很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