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台客在UK

離開台灣到英國一個多月了

已經開始習慣但還是忍不住想發點牢騷

順便也讓將來想過來的人參考一下



1.食物

物價貴,想當然的食物一定也貴;一份麥當勞套餐是4磅,寶特瓶裝的600cc可樂一瓶1磅,

去餐廳吃ㄧ頓飯是10磅起跳。銀兩不夠的人,最好是跟家裡的大廚學兩三招,免得最後只

能看著乾扁的荷包喝西北風。



另外,英國的食物實在不太對我胃口,以麵包或是馬鈴薯為主食,大部分都是生冷的,就

算不是,擺著放上一段時間也是了。據說傳統的英國食物是fish and chips,就是炸魚薯

條,心想這東西一定是看起來很簡單,其實蘊含了很大的學問,就像中國料理的炒飯一樣

,不然怎麼可以稱作英國的代表食物。去蘇格蘭玩的時候,有機會到Glasgow一間歷史悠久

的老餐廳點了fish and chips。結果,還真的只是一塊炸過的魚肉,一堆炸過的薯條再配

上一些生菜,oh my god。



另外一個比較特別的是蘇格蘭的傳統料理haggis,用羊內臟混合其他香料而成。自從到了

蘇格蘭後,看到大部分的台灣人對於haggis是敬謝不敏,猛搖頭,但是我這麼鐵齒的一個

人怎麼會錯過,嚐過之後覺得味道還可以,不過腥味較重且沒什麼口感,沒有試過的人可

以嚐嚐,這種別的地方沒有的味道。





2.硬幣

英國可以把很簡單的硬幣搞得很複雜,真有他的。英國的基本貨幣是磅,1 pound = 100

pence。不同的硬幣有1p,2p,5p,10p,20p,50p,1磅,2磅。如果依照台灣的邏輯,硬幣越大幣值就越大,在這裡是行不通的。5p最小,1磅、1p和20p一樣大,2p次之,再來是
10p,50p和2磅。連當地人找錢都還要看半天,真是很麻煩。





3.行政效率

英國人行政效率之高,實在讓我相當敬佩。去銀行開一個戶頭,從開戶完成到拿金融卡完

成所有手續,只花了我一個半月。在台灣的話,等一個小時我應該就會拍拍屁股走人了吧

。我兩個禮拜前寫信到學校的fee office,連續寄了三封,到現在都沒回音,真是好樣的

。難怪出國之前聽英國人自己開玩笑,"台灣的電腦可以一個小時之內修好,英國大概只要

花兩個月吧"。





4.天氣

還算穩定,現在的天氣大概白天12度左右,晚上8度,下雨的話就向下修正幾度,不用開空

調就很涼的溫度。出大太陽還是冷,沒出太陽更冷,不過看到自己身上穿著毛衣外套人家身

上穿短袖,實在是很不甘心阿,真的輸了。





5.交通

基本上行人過馬路要按一個警示燈,然後等著行人通行的號誌亮了再過。不過大部分看到的

情形是眼觀八方,沒車就過,所以過馬路在英國是一件很熟悉的事情,就跟台灣一樣。





想到什麼再補充好了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