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8日 星期日

不負責電影觀後感-愛麗絲的鏡子





2006高雄電影節的開幕片

主辦單位於現場臨時開放了30名的觀眾入內觀賞

很幸運的敝人在下我是第007號的幸運兒

所以才能在這寫下一點點觀後的感想



本片由姚宏易執導並身兼攝影

歐陽靖、謝欣穎、段鈞豪為主要演員

獲得南特影展青年導演獎、阿根廷國際電影節最佳攝影獎



其實一開始讓我對這部電影產生興趣的

是因為其中的一位女主角-歐陽靖

我在侯導的"最好的時光-青春夢"這一個段落裡

對於舒淇所詮釋的歐陽靖這個角色印象深刻

在看完"最好的時光"後找了一些相關的新聞資料

發現她是一個充滿矛盾,和用極端方式表達自我的人

"她具有毀滅的能量"

這句是侯導說的



回歸正題



本片的故事主軸是一對同性的戀人在面對另一個男人時的掙扎和衝突

正如同鏡子一般

將彼此的影像投射在彼此的身上

期望在對方的身影中得到慰藉

卻也在對方的身影裡失去了自我



本片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小鏡的造型

從一開始廁所裡的親密戲

到之後小豪出現、母親離開

你可以發現她的穿著方式改變很多

導演用這個方式呈現了reflection的這個主題

表示小鏡藉由變成咪來奪回原本屬於自己的一切

(PS.用一雙藍白拖鞋來表達男女的感情歸屬也相當有趣)



看完本部片後照例上網搜尋一些相關的資訊

發現姚宏易原來是侯導的高徒

更是侯導之前的攝影師

這就解釋了我對於本片廁所那場戲的疑惑

(一開始我以為是青春夢的續集)



推薦各位去看這部電影

另一部的開幕片"國士無雙"也是個人相當推崇的一部電影

若有機會的話

這兩部片應該都不會讓你失望



一人一片支持國片
也希望有天能在大螢幕上看到不是歐陽靖的歐陽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