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7日 星期五

從"海巡尖兵"一片看我所認識的國軍

海巡尖兵

金穗獎最佳影片、南方影展最佳影片

片中三名海巡在總統大選之夜於宜蘭竹安的海岸線進行巡防

一兵藉故修理新來的二兵

直至待退的上兵看不下去出面制止

卻也發現自己是這惡性循環中的一環

這部片子很短 才30分鐘

但我好像看到了我過去曾有過的生活



我並不覺得我當過兵

所以只能分享我自己五百多天的的戰鬥營生活



在我待過的單位中

正如"達文西密碼"一片中所言

男人是由肩膀上老二的數目來決定自己的地位

新到部的菜鳥在單位裡是人人關注的焦點

二十四小時都有人盯著你

平日所有阿里不達的工作都是菜鳥要做

每天除了流汗 還是流汗

一犯錯就會馬上有人大聲斥責並進行再教育

訓話內容不外是千篇一律的"想當年"

想當年我菜的時候日子過得多慘多慘

想當年我菜的時候每天除了睡覺之外都在做事

想當年我菜的時候多有觀念

想當年%$#&#@$#@%%$&.......



撐過半年之後

肩膀上的老二多了一條

開始被當成人看

和部隊裡的幹部也熟絡了起來

逐漸脫離全民公敵的行列

可以藉故開小差去作以前不能做的事了



在生活滿一年就是破冬之後

正式開始享受之前所有學長的特別待遇

想幹嘛就幹嘛

當然人只要一閒下來就會開始找事做

新來的菜鳥當然就首當其衝

開始集合看不順眼的菜鳥們進行精神訓話

用力指導他們逞威風

繼續把"想當年"的傳統用力傳承下去

把自己之前受的氣在發洩在後來的菜鳥身上

再來就是像空氣一樣在戰鬥營裡晃來晃去

結訓



"之前你在玩我的時候為什麼沒有聽你這樣說"

"是部隊要我這樣做的"



片中的一兵在教訓學弟遭到上兵阻止時所說的兩句話

反應出整個部隊的生態就是這樣

不斷的惡性循環 積非成是

彷彿不這樣做在這一個環境中就無法生存一樣



我看過很多的同袍

在菜的時候每天都抱怨學長是畜生

空有一張嘴什麼事都不做

結果等到自己也變成別人的學長的時候

一樣變成了自己之前口中所說的畜生

每次集合學弟時大言不慚的說著學長版本的"想當年"

卻是些我從未聽過的事情



荒謬

這就是我經歷過的生活



目前的國軍是屬於階級領導,不是專業領導

只要你在部隊裡待的時間越長

你的地位和待遇就會愈好

相對地對你的稽核標準就會愈低(敬老尊賢?)

所以這些高階將領們真的具有所謂的專業素養

我懷疑

台灣每年都在說我們還有相當的戰力能夠面對對岸的武力威脅

我懷疑 強烈懷疑



再來談談我認為一個軍人應該有的特質

1.有堅強的信念。明確地知道自己的任務和應盡的責任

2.嚴格而且不變的行事準則。不會因為肩膀上老二變多,標準就降低。

3.自律而且自尊。



對我來說

這五百多天的日子並不是在學習成為一個軍人並肩負軍人應有的榮譽和責任

而是努力適應裡面的生態然後成為其中的一份子

等到時間到了就拍拍屁股走人

所以我否認我當過兵



我在這段時間裡失去了很多東西

也得到了幾個很要好的朋友

如果有機會在重來一次的話

我希望我能繼續認識這一些朋友

但不要在讓我回去數饅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